約莫幾天前吧?我和你這個”老朋友”分別佔據了教室的邊角,正值打掃時間,所以教室裡頭空蕩蕩的,人煙稀少。



  你坐在”新朋友”的位置上看著書,大考將至,專心是好,但看你每天都如此認真,不浪費絲毫時間,真不知該鼓勵你?還是要勸你休息一下,別讓彈性操勞到疲乏了。



  不知是什麼樣的動力驅使我走向你,也許單單只是無趣吧!



  我一屁股坐下你前面的空位,關心起你與你那群”新朋友”的狀況(他們相處的並不融洽),你只是笑笑的說,還是老樣子,微彎的嘴唇勾的是無奈和嗤之以鼻,記得我在音樂課說的話嗎?要就抓住,不要就放掉,不要為難自己,也害的別人難為。



  不過到現在看來,你是選擇要了,所以,那一籮筐的辛酸,你必須承受。



  又瞎扯淡了一番,忽然談笑之間有了個空洞,我已熟知這種情景,所以也沒開口打破這沉默,倒是你,半晌,你略顯艱澀的啟口問了我:



「你還記得,我們快要”那個”的時候嗎?」(”那個”指的是快要決裂的冷漠時期)



  明瞭你的難以啟齒,和縈繞滿心的愧疚,我打趣的反問:



「第一次還是第二次?」(我們曾有過兩次決裂)



  這才解了我倆四周的尷尬氣氛,你露齒一笑,笑容裡是錯綜的情緒。



「這個問題實在是……第二次啦!」



「嗯,記得。」



「嗯,我啊……還一起的時候,你不是說過,不喜歡我一次和很多人共稱好友嗎?然後我說,可是我還是和你最好啊。現在我懂了你的意思了。」



  邊比手畫腳,不知道你是否知道?你在尷尬的場合說話時,總是會手比來比去的,像是要揮掉些什麼令你生厭的東西。



「我知道,你在報台有講過。」



  就算你提過了,我也早就知道了,我還是想稱讚你變勇敢了,能越過那些不愉快向我坦承。但我並不喜歡你懂了,因為依現在的我來看,當時那句妒忌之話,美名是重視最好的朋友,實質則是過分幼稚,不但不成熟,也對摯友沒有傾心的信任,更不知道什麼是友誼。



  你說的沒有錯,只是依你的性格來說,是敷衍的一句話。



  知己歸知己,了解歸了解。他不是你的,他也不屬於任何人,是個獨立的生命體,有自己的生活圈。而身為摯友的對方,則是較其餘朋友來的親暱,來的有默契,更來的掛念的一個人。



  友情不是愛情,愛情是兩個人的,而友情是可以很多人的,就好比一個大團體,大家相處得宜,一起笑一起遊戲,何樂而不為?



  我後來才領悟這個道理,不知道來得來不及?我想答案是肯定的。





「啊?是喔……我有寫嗎?呵呵!」你有些驚愕又傻氣的臉,看得我不禁莞爾。



「有啦!你喔……自己寫過什麼都不知道。」



「是喔!哈哈!」



「嗯……對了,你記不記得以前啊……」

  



  接著關於過去的回憶打開我們的話匣子,有著淚水和歡笑的那些記憶,是只存在於我們之間的特殊默契。



  又聽你說著你和你新的朋友的隔閡紛爭,和你的嫉妒難受,驀然發覺,這一次,我心底竟沒有了以往那份看好戲的惡劣心理,我想我是真的原諒你了吧?這麼一想,我才釋懷,才放開,才明瞭為什麼日前我仍不斷注意你的一言一行,那可是因為不甘心啊!不過這秒望著你的臉,我知道以後的我,不會再去不自覺留意你,甚至讓你的情緒牽引我的情緒了。



  現在的你,是我的好朋友,同樣也是我所關心的好朋友,不過僅僅只是賦予關懷,我不會濫施我澎湃的情感了。



  對話間,你不時加上幾句:「我真是蠢蛋」、「我那時候好白痴」……等。其實最近,每當話題又牽扯到過去那兩年風雨歲月,你總是如此。



  你是要數落自己,好來彌補些什麼嗎?



  或許,這樣會讓你好過些吧!我也無妨,就任著你說,唇角則始終掛著淡淡的笑意。



  又望著你的那張臉,深刻我心的臉,我想你嘴裡的”報應”也夠了吧!我就真正拋開芥蒂,包容當初分別在夜裡的眼淚吧!



  怎麼樣?我這個”老朋友”是否還稱職?是否還夠寬容?



  上課鈴響了,不論你是怎麼想的,我自認無愧對我心,也無欺瞞自己,至少我更勝於其他人一點吧?我有徹底原諒的勇氣。



  我的老朋友,盼你有天也懂得什麼是全心的信任,和人與人之間,真正純淨無垢的情誼。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ung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